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国有经济
 
辽宁积极推动国企改革改制 效益提高实力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3日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推动国企改革改制,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创新,实现了生产与效益的同步增长,显示出量变到质变的重大转折,工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6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实现利润总额209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829亿元,增长24倍;实现利税总额40738亿元,增加17724亿元,增长77%;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年下降793%。

    辽宁作为新中国工业重点省份,积淀了雄厚的工业基础。但是,由于历史包袱沉重、体制机制陈旧,一批企业曾长期处于有增长无效益或低效益状态。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为辽宁国企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提出,振兴辽宁关键是振兴工业,振兴工业关键在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全省改革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辽宁振兴的关键和前提,把深化企业改革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突破口,努力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

    辽宁通过投资多元化转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他们通过整体搬迁、重组、改制、合资合作、兼并、分立、资本运作等有机结合,使一批国有大型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改制;一批国有企业在公司制改革、分离办社会职能、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得以规范;一批劣势企业关闭破产;一批国有企业通过规模扩张形成了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一批国有企业实现了海内外上市;一批国有中小企业完成了转制。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极大地催发了国有企业的内在动力。辽宁国企通过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建立了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

    一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带动原材料等产业的优化升级。以基础装备、通用装备、成套装备、运输装备和国防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开始形成以沈西工业走廊为主体的沈阳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大连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了100个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北方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和大型石化生产基地,鞍钢西区500万吨精品板材、本钢280万吨精品板材、沈化集团13万吨丙烯酸及脂、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年产80万吨PTA等项目建成投产,鞍钢营口鲅鱼圈港精品钢材、五矿营口中板150万吨宽厚板、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年产100万吨乙烯技术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

    积极推进沈阳机床数控机床产业化、大连机床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大连船舶重工和渤海船舶重工大型船舶建造设施工程、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大型门式起重和大型铸钢件工程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项目,7缸58型电控共轨智能型船用柴油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45吨集装箱正面吊运机、大型板坯连铸连轧成套设备、600吨龙门起重机、大型加氢反应器、中高档数控系统、高技术船用阀门及驱动装置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自主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69个,其中国家级26个,省级143个,分别比2002年增加了4个和44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年均增长14.3%,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开发新产品4650项,同比增长11%;实现新产品产值660亿元,同比增长3.0%。几年来,全省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开发研制出一大批技术水平、经济效益显著、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如沈鼓集团研制开发了包括5.2万空分装置用大型空压机组;沈阳机床集团研制的桥式龙门式五轴加工中心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新产品;大连重工·起重自主开发设计的2万吨桥式起重机是目前世界上升起高度、跨度和起重重量最大的起重机;一大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李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