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全国手机用户超5.1亿 固定电话用户增量加剧萎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冯晓芳、万一)信息产业部24日的统计显示,到8月底,全国手机用户数超过5.15亿户,而今年以来固定电话用户增量加剧萎缩,用户数为3.7亿户。

    从月均增长来看,截至8月,手机用户月均增加682万户,进入新的增长高峰;而固定电话的月均增长仅为57.9万户,不及手机用户数增量的十分之一。

    与此相适应,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3785.1亿条,较上年同期增长38.3 %。手机普及率达到38.3%,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28.4%。

    另据统计,到8月底,全国邮电通信业务收入达5234.7亿元,其中邮政业务收入为481.8 亿元;电信业务收入为4752.9 亿元。 

    新闻分析:手机替代趋势明显,固话困局有待突破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冯晓芳、万一)信息产业部24日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手机用户月均增加682万户,而固定电话的月均增长量仅为57.9万户,不及手机用户数增量的十分之一。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固定电话月增长量达到前所未有的20万户左右,用户数增长缓慢。

    “手机诞生以来,移动技术的先进和便捷就让其他通信方式望尘莫及。而今年以来随着手机单向收费在各地陆续实施,固定电话不再有更多资费优势,手机对固定电话包括小灵通的替代效应在所难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在话务量被手机挤压的压力下,主要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今年明确提出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力图以此撬动新的增长点。

    因此,一段时间以来,各种信息应用系统纷然而至:为银行开发网络视频监控、金融超市;为政府部门开发政务新干线、“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的宽带接入、呼叫中心、企业邮箱;为教育信息化打造的“家校通”、绿色上网以及数字化图书馆;为农民搭建的农业信息数据库等。

    但是,新型的信息化服务短时间内并不能弥补电信运营商收入“大头”即话务量的流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仍然举步维艰。“在手机逐渐取代固定电话的今天,如果固网运营商再不能取得移动运营牌照,固网运营商将会面临更大的困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满强说。

    应当看到,固定电话市场的整体下滑趋势已不再是单靠固网运营商的努力可以解决的,外部技术、市场变化和监管政策都是不可忽视的决定因素。

    当前,世界各国的电信运营商都不再是经营单一业务,我国电信业如何适应这一产业发展趋势?可以说,电信运营商逐渐走向综合业务,不仅能促进竞争,而且能加大增值业务多元化,使消费者受益。

 
 
 相关链接
· 截至1季度全国手机用户逾4.8亿户 月均增652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