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钟攸平: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促进个体私营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5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日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召开的中日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演讲。

    钟攸平说,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个体私营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登记私营企业520.5万户,注册资本8.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5%和9.5%;个体工商户2621.4万户,资金数额7034.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和8.8%。在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大力支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钟攸平指出,个体私营经济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些年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地位不断提高、作用不断增强。实践证明,一个地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程度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因此,要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就要在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上下功夫。

    个体私营经济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个体私营经济经营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并逐步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通过与公有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权组合,直接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转变中,不少个体私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求质量、求效益,并向科技型企业方向发展,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不断提高;一些企业瞄准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出口创汇额显著增加。

    个体私营经济是促进就业再就业的主要渠道,特别是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第三产业,可以充分发挥安置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作用。据统计,2006年全国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1.2亿人,比上年增加1021.4万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占到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近一半。

    在谈到工商机关在推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时,钟攸平说,积极致力于推进个体私营企业登记监管制度改革,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四个统一”,有力地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不断完善个体私营经济登记监管的法律体系,逐步形成了包括《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私营企业条例》、《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公司法》以及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深入开展《商事登记法》的立法研究,参与新修订的《公司法》及《公司登记管理条例》、新《合伙企业法》及《合伙企业登记管理办法》的立法立规工作。二是改革登记方式,提供优质服务。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改革登记制度,提高登记效率;积极推行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改革,委托工商所直接登记个体工商户;积极开展网上登记、年检等业务。三是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着“凡是能够取消的一律取消,能够下放的一律下放,能够改变管理方式的一律改变管理方式”的原则,分3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9项,改变管理方式2项。四是推行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扩大了行政执法结果公示范围;不断完善首办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和向社会公开承诺等制度;探索以行政劝导、行政提醒、行政预警和行政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指导制度。五是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个体私营企业文明经营、诚信兴业。开展了“光彩之星”、“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光彩服务周”、“青年文明号”、“文明诚信工商户”等创建活动。

    钟攸平最后强调,新形势、新任务给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尽职尽责加强监管,尽心尽力搞好服务,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工商执法人员加强节日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