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铁建青藏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9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日,2007年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揭晓,由中国铁建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公司、铁道科学研究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和青藏铁路公司联合完成的“青藏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技术”荣获三等奖。

    昆明中铁集团通过集成创新,开发研制了高原型系列大型养路机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有效地保证了高海拔地段线路的维修和保养质量,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及维修保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早在2001年7月,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刚刚开工之时,昆明中铁集团公司就组成了青藏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课题组,先后攻克了动力、液压、制动、电气等各系统技术难关,2002年7月,首台GD08-32高原型捣固车制造出厂,奔赴青藏铁路建设前线。此后,GWD-320高原型稳定车、GSPZ-200高原型配碴车、GD09-32高原型连续式捣固车等产品陆续交付使用,实现了高原型大型养路机械的配套。2003年8月,高原大型养路机械在青藏铁路望昆—昆仑山口区间进行了作业试验,结果表明产品性能稳定、系统工作正常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研究与试验的空白。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职工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奋战在这条举世瞩目的天路上,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线路维修保养工作,以优良的线路质量保证了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输,确保了青藏铁路的按期开通和一年来的列车运行安全。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全程添乘机车检查青藏铁路的防寒过冬工作
· 青藏铁路使兰州成为进入青藏高原的热点“门户”
·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开工
· 青藏铁路促使西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