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商务之窗
 
上海吸收外资高质量转身 外商投资成功率名列前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8日   来源:解放日报

积极吸引国际资本投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每平方公里累计吸收实到外资1142万美元
 

    全球化工巨头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日前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签署土地协议,决定在约42公顷土地上,投资建造年产15万吨甘油转环氧氯丙烷(GTE)和年产10万吨液体环氧树脂(LER)的两座世界级工厂。这是上海吸收外资出现重大转折,外商投资结构日趋优化、重质量上水平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兼市外资委副主任刘锦平表示,如果说过去吸收外资主要是为缓解国内资金不足、扩大出口,那么现在吸收外资主要瞄准国外先进技术和人才,目的在于推动上海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上海地少人多,在连续多年大量吸收外资的基础上,如今继续保持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每平方公里土地累计吸收实到外资1142万美元、人均累计吸收实到外资5401美元,双双居全国领先地位。

    外商投资成功率和投资回报率,是国际公认的衡量吸收外资质量的重要标准。今年1月至8月,上海外商投资成功率(实到外资除以合同外资)为61.36%,2006年以前历年平均成功率为58.29%,在全国名列前茅,而目前全国外商投资平均成功率为30%。刚刚公布的《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披露,去年世界银行对中国120座城市12400家外资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外资企业在华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2%,上海为24.73%,浦东新区更高达32.6%。

    积极吸引国际资本投资上海现代服务业,同样是上海吸收外资出现重大转折的标志。今年1月至8月,本市第三产业吸收合同外资58.44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吸收合同外资总额的62.62%,而2003年仅占全市的30%。同样是第三产业吸收外资,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外商投资的热情正不断看涨。今年1月至8月,本市金融服务业吸收合同外资1.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新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外资投资性公司7家,外资研发中心19家。截至8月底,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已达177家、外资投资性公司157家、外资研发中心215家,上海已成为除香港以外我国吸引总部经济外资项目最多的省市。

    紧紧抓住世界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推动产业和产品升级,上海先进制造业由此借梯攀高。今年1月至8月,申城制造业吸收合同外资33.81亿美元,同比增长5%,为连续3年下降后的首次上升。今年以来,虽受土地资源紧张限制,但外商投资或增资上海先进制造业的势头不减,其中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公司增加投入合同外资4亿美元,拜耳(中国)公司增资7500万美元,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公司增资5816万美元,从中不难看出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对国际资本的巨大吸引力。  (记者 蒋心和)

 
 
 相关链接
· 上海市防御台风“罗莎”:已经紧急撤离8800多人
· 上海:"十一"返程客流高峰可能遭遇台风"罗莎"
· 上海空港迎来入境高峰 单日入境超过3万人次
· 罗莎来袭 特奥会调整比赛方案 旅游节圆满落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