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地理信息系统产业不断壮大 有力支撑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吴晶晶)作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GIS)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地图、GPS卫星导航、手机地图、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等,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的信息化建设。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六届MapGIS用户大会”上了解到的。据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组织对2006年国内地理信息产业的调查结果表明,国内涉及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企业估计有两万家,其中专业公司有2000多家,整个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目前我国GIS软件已经形成了从大型基础平台软件到各类应用软件的全系列产品。我国在最新的第四代GIS技术上已经达国际先进水平。GIS的应用涵盖了国土、地矿、环保、城建、能源等范围,并且在与普通大众关系密切的公共设施管理、道路交通、电力供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还涌现出一批GIS软件的骨干企业。如中地数码集团承接并完成了国家863项目“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的大型GIS”“基于大型GIS的地质调查空间数据管理项目和系统”研究等。他们还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平台软件——MapGIS7,成功打破了我国在大型GIS软件方面被国外软件垄断的局面。

    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目前有500多所高等院校设立了与GIS相关的专业,其中有200多所高校建立了GIS实验室。 

 
 
 相关链接
· 我国国产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市场份额过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