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07年大熊猫双胞胎出生比率六成以上 创最高记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1月12日电(记者 冯昌勇)记者12日从正在成都举行的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获悉,2007年,我国共繁殖大熊猫19胎31只,成活25只,其中双胞胎高达12胎24只,出生比率达六成以上,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大熊猫一年只怀孕一次,每次产仔一到两只。据记载,自1963年人工繁殖大熊猫以来的40多年里,国内外圈养的大熊猫一胎产二仔的有60多胎,占产仔胎数的一半左右,另外还有一例一胎三仔。尤其是最近两年,大熊猫产双胞胎已是常事,反而是一胎产一仔的少了。

    大熊猫专家张和民介绍说,圈养大熊猫生双胞胎除本身遗传基因外,更主要的因素是与人工繁殖技术得到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据张和民介绍,在圈养条件下,大熊猫的发情周期都是全程监控的,为了保证大熊猫受孕成功,科研人员除了让熊猫自然交配外,在避免近亲繁殖的条件下,还要为熊猫进行人工授精,用两只以上雄性熊猫的精液参与繁殖。这就使双胞胎与三胞胎的出生率大大增加。

    张和民说,大熊猫生双胞胎一般多发生在圈养条件下,而野生大熊猫全靠自然交配,生双胞胎的机会相当小,迄今所知的仅有一例,因此,即使圈养大熊猫个个生双胞胎仍不足以改变大熊猫濒危的状况。

    目前世界上野生大熊猫仅有1590只左右。迄今为止,中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239只。

 
 
 相关链接
· 福州将公开拍卖5只大熊猫的认养权
· 大熊猫"冰星"和"花嘴巴"乘包机抵达西班牙马德里
· 中央赠港大熊猫"盈盈""乐乐"与香港市民见面
· 特写:赠港大熊猫"乐乐"、"盈盈"与香港市民见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