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山东新建沼气池100万个 每年为农民增收5.62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 董振国) 近两年,山东省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建设,全省新建沼气池100万个,由此每年可为农民增收节支5.62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0万吨。

    据山东省农业厅生态处介绍,山东省农村新建沼气池基本是“一池三改”或“一池两改”模式,即农户建设一个沼气池,同时配套改厨、改圈、改厕或者改厨、改厕。据测算,包括沼气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60万吨。

    山东省大力扶持发展农村沼气,省里要求各级政府对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广机构经费给予保证,并在农业技术推广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两年来,山东省级财政就拿出资金1.1亿元扶持农村沼气建设,市县两级财政今年专项扶持资金达到1.51亿元。

    沼气建设的推广,使部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解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实现沼气化的村庄,基本消除了农村中的“三大堆”,即草堆、粪堆、垃圾堆。全省每年仅处理农村人畜粪便就达560多万吨,并可使蚊虫减少70%,农民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减少10%。

 
 
 相关链接
· 甘肃建成18万户沼气池 每年省下12.6万吨标准煤
· 山东沂源2900农户建立沼气池 推动“卫生革命”
· 河北今后5年将每年新建农村沼气池30万户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