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全国湖泊数据库将建 为环境治理等提供数据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13日电(记者 蔡玉高)记者13日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了解到,目前该所专家正牵头进行“中国湖泊水质、水量和生物资源调查”项目。据了解,项目完成后将建成我国湖泊数据库,从而为我国湖泊环境治理、资源合理利用以及防灾减灾等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我国是世界上湖泊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从1958年到1987年,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全国第一次湖泊资源调查,初步摸清了我国湖泊家底,掌握了大量基础性数据,这些数据在国家863太湖、滇池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研究中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湖泊水质、水量和生物资源调查”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杨桂山介绍,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方式、强度和不同湖泊自然演化速度、方向等差异,湖泊资源和环境状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原有的数据已难以准确反映我国湖泊的现状,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湖泊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中国湖泊水质、水量和生物资源调查”项目将针对我国不同区域湖泊资源与环境变化的特点,以掌握我国湖泊水量、水质与生物资源变化及其形成原因为核心,以野外调查、定位观测和遥感监测为手段,项目调查的重点是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和东北地区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主要湖泊,对其开展湖泊水量、水质和生物资源监测调查,以期全面、系统地掌握我国湖泊现状及其变化。

    据了解,目前,项目组的调查工作已分为江淮、东北、云贵、西北和青藏五个片区展开,调查工作将于2009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全面结束。届时,一个全新的、准确反映我国湖泊现状的数据库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相关链接
· 科学家预测: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水位将持续回升
· 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尾闾湖泊居延海重现绿水清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