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开始铺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13日电(记者王晔彪、张晓辉)13日15时30分,随着中铁二局京津城际项目部铺轨现场指挥刘荣的一声令下,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从杨村自天津方向铺下第一根铁轨。标志着京津城际快速铁路铺轨全面开始。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将是我国最早建成的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标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一条重要的快速通道,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15公里。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

    刘荣介绍,今后每天将以8公里的速度向天津方向推进铺轨,预计一周后到达天津站。

    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将于今年完成轨道工程,明年一季度试运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届时京津通达只需半小时,而且5分钟发一次车。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采用了我国铁路建设中的多项高新技术。此次轨道板铺装首次采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施工技术--中国铁路Ⅱ型轨道板技术,打破了传统的道床、枕木、钢轨结构技术,具有维护周期长、粉尘少、噪音低、美化环境和路面平顺等性能特点,为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提供了“基础”保证。

    有关人士认为,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仅仅是中国现代化铁路建设的一个开端,通过京津城际这一工程,中国将真正掌握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建设技术,为下一步建设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奠定基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