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40万吨级的“增产减污”造纸项目在洞庭湖畔开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 苏晓洲)13日,一个年产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在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建。项目建成后,洞庭湖区造纸产能将显著扩大,但湖区纸业污染排放水平反而会有效降低。

    记者从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13日开建的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引进两台各年产20万吨的国际最先进造纸机、一条日产550吨具有国际水平的废纸脱墨浆(DIP浆)生产线,还配套热电联产和一个日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勇为说,18个月后,这一总投资25.7亿元的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中国最大国有造纸企业泰格林纸集团下属的“岳阳纸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8亿元、年利润4.5亿元。依靠先进装备“以新带老”,“岳阳纸业”可达到吨纸耗新鲜水小于8立方米、吨纸综合能耗低于620千克标煤、吨纸废水排放量小于6立方米、吨纸COD产生量低于18千克、白水循环利用率大于90%。不仅低于全国造纸企业吨浆纸综合能耗平均1.38吨标煤,综合取水量103立方米的水平,而且回收废纸、制浆造纸废弃物等都能得到循环利用,是一个典型的大规模环保造纸项目。

    为了净化洞庭湖水质,湖南省今年一举关停了环湖234家小造纸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王祥告诉记者,一个年产不到5000吨的小纸厂,污染物排放量比一个年产80万吨的现代化纸厂还多。湖区小纸厂一关,洞庭湖COD总量很快从15万吨锐减到5万吨,多年不见的江豚、小银鱼重新回到了洞庭湖。但洞庭湖区数以百万亩计的速生杨树、芦苇是发展造纸业的珍贵资源,又不能白白浪费。解决这一矛盾,出路就是坚决淘汰落后小造纸厂,同时鼓励环保型纸业扩张规模。“岳阳纸业”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堪称这一“加减法”战略的一个具体体现。

 
 
 相关链接
· 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发展改革委公告2007年第71号)
· 河北发起环保整治攻坚战 本月淘汰37家造纸企业
· 河北通知:切实做好省造纸行业环保专项督查工作
· 洞庭湖沿湖23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 湖南:3月31日前将对146家造纸企业进行停产整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