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林业局调研湖南退耕还林工作 提出四项工作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4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11月7-8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来到湖南,就国发〔2007〕2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和全国退耕还林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8日下午,湖南省林业厅葛汉栋厅长向李育材副局长汇报了湖南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情况、贯彻文件和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湖南省林业厅柏方敏总工程师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

    听完汇报后,李育材作了重要指 示。他说,最近在湖南召开了全国退耕还林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发[2007]25号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国家林业局将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套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和措施,进一步规范退耕还林工程,认真贯彻和落实好来自不易的国务院出台的好政策。他对湖南退耕还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后表示,这次到湖南调研,了解了很多情况,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回去后将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财政部等部门进行协调,妥善加以解决。

    就后段的退耕还林工作,李育材指出,一是尽快修改完善《退耕还林条例》。现行的退耕还林条例,很多地方不适应当前实际,需要国务院尽快修改完善。如,计划下达过迟、林粮间作、生态林与经济林比例等问题。二是认真做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工作。在编制规划时,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和补植补造规划要占较大比重。通过发展后续产业让老百姓受益,通过补植补造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退耕还林工程由陡坡耕地造林、荒山荒地造林、封山育林组成,因此,补植补造要包括这三个部分的内容,并且要以荒山荒地造林的补植补造为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应以村为单位编制为宜。同时,湖南省纳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的只有50个县,其他县没有安排,很不平衡。这个问题要通过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后加以解决。三是妥善解决造林大户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要通过退耕农户与承包大户充分协商,最大限度地保证退耕农户的利益。退耕还林的好坏,要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延长补助期限后,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要直补农户,承包大户不能享受国家补助,以充分调动退耕农户的造林护林积极性,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四是落实好退耕还林工作经费。国家发改委按每亩坡耕地补助1元的标准安排了几年的工作经费,林业部门要争取拿到。各级要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安排退耕还林工作经费,这也是审核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 林业局表示我国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投资13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