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国防科工委将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8日   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

    11月18日,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在京召开了第三次民用航天工作会暨全国空间应用推广交流会。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会上提出,要大力推进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卫星应用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孙来燕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政府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为引导,以体制与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大学为技术支撑,产学研结合,着力抓好统筹规划,着力营造政策环境,着力提高地面设备研发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着力培育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推进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的应用,扩大规模、拓展领域、提高水平;建立完善、可靠和稳定运行的应用卫星体系,努力形成产业链,大力推进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大力推进市场化,实现卫星应用产业化。

    总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需求的卫星应用体系,建成通信、导航、海洋、气象、环境与减灾、水利、国土、农业、林业、远程教育等10个以上稳定运行的业务系统;建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资源一号卫星系列、海洋卫星系列、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和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星座并在轨稳定运行,通信广播卫星可连续稳定地提供服务,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投入使用;卫星地面设备国产化率达80%,形成若干家大型卫星应用企业为核心的企业群体,卫星应用产业年均增速达25%;形成产业链,完成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卫星应用产业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来燕表示,目前,我国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应用已处于产业化转折的关键时期,卫星通信广播应用产业已初具规模。我们将采取以下五项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第一,加强国家对卫星应用的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统一制定卫星应用产业的总体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卫星及其应用的发展;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应用机制改革,使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要求,建立政府各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机制,集中建设国家对地观测数据中心,制定数据集中采购政策,加速建立卫星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卫星地面系统规划论证,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的沟通协调,统筹地面系统布局,避免重复建设;组织深入调研,加大力度解决卫星地面系统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提高卫星应用产品的国产化率;推进空间技术与应用需求的紧密融合,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对频率和轨道等空间资源的开发、保护和综合利用;加强国家级政策、法规和标准的制定,规范、引导卫星应用的发展。当前,发展改革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全国卫星应用产业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第二,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培育卫星应用市场。通过科普图书、声像资料、集中培训、学术交流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强卫星应用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卫星应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各级技术人员卫星应用水平。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卫星应用人才。今年国防科工委已批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设遥感本科专业,后续还将支持设立其他卫星应用专业,培养卫星应用人才。通过培育核心企业和卫星应用企业群体,扩大卫星应用规模,以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为目标,鼓励和支持卫星服务业,特别是增值服务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卫星应用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区域卫星综合应用示范和行业卫星应用示范,开发卫星应用产品,探索卫星应用经验,向其他地区推广。在区域应用方面,国防科工委计划在全国选择5~8个有代表性的区域,组织实施综合应用示范工程,推进卫星应用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在行业示范应用方面,在北斗卫星导航民用市场开发与产业化专项中实施了北京奥运交通综合应用示范、交通部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后续还将实施若干卫星导航、遥感的行业应用示范工程,推进卫星应用在行业中的业务化、规模化发展。

    第三,推进卫星通信广播产业集约化发展。鼓励卫星通信广播运营企业的合理有效整合,形成具有产业规模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卫星通信企业。日前,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和鑫诺卫星公司将卫星通信广播资源整合后成立了中国直播卫星公司,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支持卫星长寿命、高可靠攻关,进一步提高国产通信广播卫星在容量、寿命、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性能,在“十五”支持东方红四号大型卫星公用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建立大、中、小的通信广播卫星平台型谱,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支持新型移动通信、宽带多媒体、数字音频和图像广播等业务卫星的研制;进一步完善卫星通信广播地面设备的投资与管理机制,大力支持卫星通信广播终端、地面系统及设备的核心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提高地面设备的国产化程度和应用比例。国防科工委已支持了基于DVB新协议簇的卫星通信系统研究、DVB_RCS卫星通信网络管理软件研究等研究课题,以解决通信广播卫星应用的瓶颈问题。

    第四,促进卫星导航应用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高精度增强系统的建设,提高导航定位精度和信息完好性,提高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服务能力;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应用政策和有关法规、标准,指导和规范卫星导航应用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活动,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产业化应用;以发展“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卫星导航芯片、主机板和高性价比终端产品的研制,大力促进卫星导航终端设备的产业化;加强对使用国产卫星导航系统的政策指导。对于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要逐步过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积极支持卫星导航运营企业规模化经营,推进卫星导航运营关联产业的发展。

    第五,着力建立以自主信息源为主的天地一体化的遥感服务与应用体系。以建立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为契机,加速提高遥感卫星的性能和数据服务能力,满足用户对高、中、低不同光谱分辨率和几何分辨率的需求。加快国家级对地观测遥感数据标准与政策的制定,全面推动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加强卫星遥感服务与应用体系建设,促进资源整合,逐步形成国家统一的气象、海洋、陆地观测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和处理系统,完善遥感定标试验场等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与产业化技术支撑体系;研究试行主用户机制,加强卫星遥感数据在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气象、海洋、环境、减灾、测绘等重要行业的应用。为推进资源一号02B卫星的应用,今年10月29日,国防科工委同国土资源部签署协议,国土资源部成为资源一号02B卫星的主用户,国土资源部将以资源一号02B卫星为数据源,建设1~2个业务运行系统,大力推进资源一号02B卫星数据在国土资源调查、土地利用、矿产勘查、地质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加大国家对遥感应用技术和地面设备开发的投资,突破核心技术,培育遥感服务企业,鼓励进行遥感数据的增值服务,促进卫星遥感数据服务业的形成。

 
 
 相关链接
· 卫星应用产业初具规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