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增量”变轻“流量”变快--长三角经济发展新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季明)圈地招商上项目,曾是长三角一些地方经济增长的主流模式。而记者最近在长三角地区采访发现,这种单纯依赖新增投资的增长模式开始发生了变化:新增项目“变轻、变绿”,“经济增量”谋求“资源减量”;与此同时,努力打破地区间行政壁垒,促进区域内要素流动的“流量经济”,则出现明显加快发展的势头。

    在“变轻、变绿”中加快发展

    去年在全国出口加工区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昆山出口加工区,不久前拒绝了区内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要求新增电镀项目的申请,原因是这个项目能耗过高。这个加工区还推出了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新建厂房容积率等多项立足于“资源减量”的措施。

    面积只有2.86平方公里的昆山出口加工区,去年进出口总值达247亿美元,万元GDP能耗仅为0.086吨标准煤。

    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如今已建立起以汽车、通讯、生物医药、现代家电为主的制造业集群,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467亿元。面对开发区基本已无地招商的现实,金桥出口加工区将“生产性服务业”确定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过去制造业一枝独秀的金桥出口加工区,目前已有企业研发设计机构117家,地区总部和营运中心44家,各类软件外包和服务企业36家。今年头7个月,新引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占新批项目总数的73.9%。

    在长三角,一些新设的开发区则直接将引资方向定位为现代服务业。最近批准设立的花桥经济开发区是江苏省第一个现代服务业省级开发区,引资重点是服务外包、区域总部、现代物流等三大领域,目标是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拥有30万商务和服务人口,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际商务城。昆山市市委书记张国华说:“花桥国际商务城的建设是推进‘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转型的关键。”

    在“加速流动”中加快发展

    通过共享市场平台实现生产要素自由高速流动,在互动中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的“流量经济”,正随着长三角行政壁垒的逐渐消融,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长三角物流总量超过12万亿元,是全国的五分之一;长三角港口群集装箱吞吐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作为现代物流产业的一种重要业态,苏、浙、沪三地兴建了大批物流园区,目前,已建和规划中的大型物流园区达60多个。

    普洛斯苏州园区是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区的现代物流园区,其半径80公里范围涵盖了长三角地区大部分的生产区域和消费区域,园区33500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出租率达到100%,阿迪达斯全国配送中心、欧莱雅全国配送中心、诺基亚亚太配送中心、三星全球配送中心都落户于此,每天有1200多辆集装箱卡车将货物分送到各地。

    如今,长三角产权资本跨区域流动已成常态。区域内26家产权交易所互认从业人员资格,互认交易凭证,统一信息披露平台,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统计口径,联手运作项目,加强业务合作。过去三年间,三地产权市场合作完成的交易600宗,金额60亿元。目前长三角26家产交所正酝酿共同出资,成立长三角企业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使两省一市的产权流动更加畅通。

    借助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力,浦东新区保税物流园区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加工贸易企业搭建了快速接转平台。如今,在口岸货物通关时间上,海运从3天至5天缩短到24小时以内,空运从3天缩短至12小时以内;外高桥保税区和各出口加工区间的货物调拨只需4小时左右,审批环节仅需几分钟。

    流动的资本、流动的技术、流动的人才、流动的市场——要素的加速流动推动着长三角的加快发展。

 
 
 相关链接
· 铁路列车的提速促进了长三角经济要素的加速流动
· 长三角经济转型显现"同构"趋势:园区"千人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