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农业部副部长:我国今年粮食产量预计超1万亿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1月29日电(记者董峻、葛如江)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日前表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万亿斤,实现粮食连续四年增产。这意味着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从恢复发展到稳定发展的新跨越。

    危朝安在合肥举行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座谈会上说,粮食连年丰收不仅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破解了过去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粮食连续四年增产,扭转了‘两增一减’或‘两增一平’的发展局面。”危朝安说,2004年至2006年我国粮食连续增产,3年累计增产粮食1336亿斤。而今年更是将实现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四年增产,本世纪以来首次达到1万亿斤水平。

    危朝安表示,在惠农政策的强有力推动下,加上结构优化和产业化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了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种粮农民收入连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从2004年到2006年,既是我国粮食实现连续增产的三年,也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今年安徽全省小麦亩均增收49元,水稻亩均增收56元,累计新增产值31亿元,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62元。

    他还认为,粮食产量和粮食质量同步提高,化解了高产与优质的矛盾。预计2007年四大粮食作物品种综合优质率达到61.3%,比2003年提高19.8个百分点,其中水稻优质率72.3%、小麦优质率61.6%、玉米优质率47.1%、大豆优质率70.3%,分别提高17.7个、24个、18.8个和22.3个百分点。

    同时,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协调发展,走出了“粮上经下”或“经上粮下”的怪圈。危朝安说,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形势下,经济作物也实现了全面发展。特别是今年多数经济作物总产、单产、效益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棉花、糖料总产均创历史新高,蔬菜、水果等产品数量充足,花色品种丰富,基本实现均衡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