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2007年中国经济述评:新农村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董峻)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农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农村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粮食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今夏农业大省安徽遭受了继195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年粮食产量却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80亿斤。安徽省农委主任毕美家说,灾年取得好收成,靠的是国家惠农政策和科技手段。

    在增粮增收基数较高、多种灾害偏重发生的情况下,今年我国农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来自农业部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国粮食总产可达一万亿斤以上,比上年增产一百多亿斤。其中夏粮、早稻、秋粮都实现增产。这是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4年增产,扭转了1999—2003年中国粮食生产连续下滑的局面。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口粮的水稻和小麦,不仅产量增加,而且品质进一步优化。此外,糖料产量创历史新高;蔬菜、水果、茶叶、蚕茧等经济作物单产提高,总产增加;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农业的丰收,是党和政府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结果。近年来中央连续发出4个1号文件,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着力发展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开创了“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来自财政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用于“三农”的资金3917亿元,比上年增加520亿元,增长15.3%,增量和增幅也均高于去年。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农民种粮收益,国家财政除对产粮大县予以财力补助外,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以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农业补贴制度。加上对退耕还林农民的补贴、奶牛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政策,已初步形成了功能互补、综合补贴与专项补贴相结合的农业补贴制度。

    农业持续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向一体化目标迈进

    2007年年中,重庆市正式启动了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8.2万平方公里的巴渝大地,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一块试验田。重庆市确定推进户籍、土地、社会保障、公共财政、农村金融、行政体制等六项制度改革,拆除横亘在城乡之间的“高墙”。

    与重庆同时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四川成都市,也正逐步建立新型的城乡“一盘棋”工作机制和体制。

    中央各部门也在全力以赴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进程。

    ——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2448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5.53%,参加新农合人口7.26亿人,参合率为85.6%。从受益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新农合基金累计受益2.63亿人次。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政策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已安排“两免一补”资金181亿元,免除了全国农村近1.5亿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日前财政部还决定,从今年起三年内,全国财政将新增经费470亿元左右,用于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

    ——到6月底,31个省区市都已经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农村人口2068万人。7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目前各地正在根据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低保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预计到年底前,将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这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富裕的根本途径。

    深化农村改革 激活农村经济

    今年正月十五,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把吉林东丰县永青村菜农苏诗发家的3个菜棚全部压塌。在急需资金的时刻,刚成立的东丰诚信村镇银行信贷员闻讯上门,7000元贷款连审查带发放两天内就到了苏诗发手上,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而且利率还比农信社低2%。苏诗发说:“东丰诚信村镇银行真是俺们农民自己的银行!”

    今年以来,我国农村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村镇银行等一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试点取得成效,农村小额贷款制度得到完善。

    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继去年具有划时代意义地取消农业税后,北京、内蒙古、吉林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市县率先开展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包括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制度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目前福建、江西、浙江、辽宁四省以明晰产权为中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此外,云南、安徽、河北、湖北四省也将开始进行明晰产权改革。从先行改革地区情况看,现在农民人均收入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之二来源于集体林收益。

    农村金融改革方面,去年底,中国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首批选择在四川、内蒙古、甘肃、青海、吉林和湖北等六省(区)进行村镇银行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截至10月底,六省(区)已有2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正式开业,有效弥补了当地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

 
 
 相关链接
· 2007年经济述评:朝着“又好又快”目标稳健前行
· 经济述评:促进和规范国有垄断行业的竞争与监管
· 经济述评: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食品安全保障加强
· 经济述评:各项改革迈出新步伐 国有经济调整加快
· 经济述评:就业收入和消费增加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 经济述评: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