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CPI、上证指数等热点词汇折射2007中国经济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毅、冯雷)在即将结束的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推出,节能减排力度前所未有,民生问题得到更多改善。但是也出现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

    盘点2007年中国经济生活使用最频繁的热点词汇,可以归纳以下八个:

    热词一:CPI

资料图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今年普及率最高的词汇应该是CPI。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英文缩写,是反映居民家庭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指标,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今年3月以来,受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的影响,CPI涨幅连续8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其中有3个月超过6%,前10个月累计同比上涨4.4%。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至4.6%,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

    热词二:节能减排

    如果说节能减排以往受环保人士关注,那今年这个词则已深入民心。夏天室内空调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天暖气不得高于20摄氏度,这些都让老百姓体会到节能减排人人有责。从明年起,各级地方官员将向中央上交节能答卷,如果成绩单不及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公众期待已久的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的实行,将地方官员纳入节能减排考核,并且采取“一票否决”,彰显国家节能减排的决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达到一箭双雕目的--抑制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热词三:廉租房

    房价的连年上涨让低收入群众对廉租房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深圳已经连续21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北京连续18个月同比涨幅超过8%。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健全廉租房制度成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首选。为此,国家今年安排49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再加上地方财政,投入将达到几百亿元。2010年底,全国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将纳入廉租房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

    热词四:加息

    9月14日,距前次加息仅仅24天后,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也是近年来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加息。由于CPI涨幅居高不下,几次加息之后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加息有助于改变我国居民存款负利率的局面,旨在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这样可保证在CPI持续偏高的情况下,居民的存款收益不受太大损失。同时稳定银行存款,降低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

    热词五:人民币升值

图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   新华社发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破7.39关口,以7.387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第9次创出新高,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近9%。

    热词六:财产性收入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十六大以来,我国居民收入经历了快速的增长。2002年至200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7703元上升到11759元,年均增长约11%。其中,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幅保持在20%左右。

    热词七:两税合一

    3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新税法将于明年实施,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适当降低了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税负,外资企业税负略有增加,但在国际上仍属于适中偏低水平。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使内、外资企业得以在平等的舞台上进行竞争,将有助于减少目前在中国存在的“假外资”等政策性套利行为。

    热词八:上证指数

    11月23日,股民在北京一家证券交易所关注股市行情。当日,上证指数以5032.13点收盘,上涨0.96%,重新站上5000点。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初的不到3000点,10月16日摸高到6124点,随后出现大幅下挫。11月30日收于4871点。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我国股市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多年以来,随着股指不断走高,人们的投资意识空前高涨,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急剧增加。努力防止股市大起大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政府有关部门面临的艰巨任务。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发布前三季度纺织业经济形势分析展望
· 经济形势述评:工业结构积极调整自主创新动力增强
·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落实科学发展 坚持宏观调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