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工程投资两年超过百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柴达木12月5日电(记者文贻炜)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获悉,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成立两年时间来,目前已完成工程投入117亿元。柴达木依托独特资源所构建的五大产业链,正带动中国这一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迅速实现经济飞跃。

    被誉为中国“聚宝盆”的青海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盆地总面积25.66万平方公里,油气、盐湖、有色、非金属等矿业资源保有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16.27万亿元,占青海全省资源总价值的95%,占全国的13%。2005年10月,柴达木盆地被列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的产业园区之一,也是全国目前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

    据悉,试验区成立以来,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成为投资热点。海西州成功举办了2006年、2007年两届“柴达木循环经济项目推介会”,共签约项目98个,签订协议资金413亿元。

    海西州副州长马杰说,柴达木矿业资源具有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分布集中、资源组合好等特点,适合建立循环经济工业产业链。在“依托交通干线、围绕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建设一区四园、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业发展思路下,目前盆地内已形成“油气-盐化工”、“煤-焦炭-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

 
 
 相关链接
· 卫星监测:柴达木盆地哈拉湖增大10.94平方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