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北山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在新疆阿尔泰山区大量重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5日电(记者 丁秀玲)入冬以来,在新疆阿尔泰山东部查干山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北山羊、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马鹿等珍稀野生动物大量出现。这些昔日很难觅到踪迹的珍稀野生动物不仅在数量上有所扩大,还有为数不少的种群迁徙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冬牧场,形成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独特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分布在阿尔泰山两河源头区域内的北山羊和马鹿的种群数量就已达到2万只左右,较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增长了两倍。当地牧民称,昔日很难见到的国家珍稀动物雪豹、棕熊等也都在山区频繁出现。

    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影响,上世纪中后期,阿尔泰山开矿、过度放牧、捕猎等行为盛行,使这里的生态一度遭到破坏,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减少。2001年,国家成立了阿尔泰山两河源头自然生态保护区,加大了保护力度,使区域内农牧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动物栖息环境不断好转。

    阿尔泰山两河源头自然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阿尔太说,这一变化得益于国家重视,管理得当。前几年当地公安部门对枪支弹药进行收缴,使捕猎现象大为减少。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共20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 甘肃20种水生野生动物纳入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科研站将建 面积达1000平方米
· 河南省已建立各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85个
· 我国首部野生动植物进出口专项法规9月1日起实施
· 国家林业局介绍中国首次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