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积极部署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河南、湖北等9省(区、市)开展全省(区、市)试点,其他22个省份也分别选择了部分市、县扩大试点范围。乡镇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全国试点乡镇已达40.5%。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5亿名中小学生学杂费。23个省(区、市)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28个省(区、市)正在逐步推开“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二是控制化解乡村债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清理化解试点工作逐步启动。三是国有农场税费改革稳步实施,农场农工负担明显减轻。四是研究解决区域性、行业性农民负担问题,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五是围绕当前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二)继续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

一是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指导,促进各地改革推进。二是做好试点经验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动各地开展农技推广运行机制创新。三是增加财力投入,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四是开展统计监测和专题研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

(三)深化兽医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中央级兽医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二是地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各省均已出台了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福建、江西等28个省份已完成省本级兽医工作机构的改革。三是兽医机构和队伍得到加强。四是基层动物防疫体系逐步完善。

(四)积极稳妥地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继续推进征地补偿标准制订工作。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7]14号)。规范征地程序。

(五)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一是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召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区域座谈会,分类指导,分区部署,积极稳妥和整体推进。三是组织六部委开展联合调研,为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干部改革业务素质和水平。五是完善政策,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六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形成宣传报道林改的新高潮。七是做好全国林改督导工作。

(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一是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活动。二是抓好法律配套制度建设。三是推进扶持政策的制定和落实。2007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项资金达到2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四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建设。五是建立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