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切实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增量继续高于上年。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共达3917亿元,比2006年增加520亿元,增长15.3%,增量比2006年的422亿元增加98亿元,增幅比2006年的14.2%高1.1个百分点。

    (二)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乡和产粮大县的支持力度。

    2007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资金340亿元,较上年增加105亿元,加大了对困难县乡和产粮大县的转移支付力度。

    (三)增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和补贴规模。

    一是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2007年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总额427亿元,较上年增加165亿元,增长63%。其中:粮食直补151亿元,较上年增加9亿元,增长6%;农资综合直补276亿元,较上年增加156亿元,增长130%。二是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2007年年初,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及农民培训等资金88.7亿元,比去年增加29亿元,增长了48.6%。新增棉花良种补贴5亿元。在春季预拨了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项资金83亿元。三是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2007年上半年,国家及时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四)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

    一是开展农作物保险保费补贴试点。中央财政预算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玉米、水稻、大豆、小麦、棉花5个品种保险保费补贴。二是研究落实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方案。中央财政紧急安排预算11.5亿元,按照中央财政补助50%、地方负担30%、养猪户负担20%的比例,对中西部地区能繁母猪保险业务予以保费补贴,以支持建立母猪重大病害、灾害等保险制度,增强养猪户抵御重大病害、灾害等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