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认真落实促进农民减负增收的政策措施,努力增加种养业、林业收入,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一是认真落实促进农民减负增收的政策措施。召开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组织开展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农业用水用电收费等的专项治理。二是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园艺产业。2007年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预计棉花、糖料和蔬菜同比分别增加200万亩、170万亩和500万亩左右。三是稳步发展畜禽养殖业。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认真实施2007年畜禽良种工程。出台一系列促进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加快生猪补栏。四是加快发展水产业。上半年,渔业经济总产值34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7亿元,增长12%。五是积极发展特色林产业。继续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政策成果。六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镇企业。上半年,全国乡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增加值4976亿元,同比增长16.75 %。七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推进农业保险试点,探索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的有效机制。

    (二)切实解决鲜活农产品卖难问题,通过降低流通成本和损耗促进农民增收。

    加强农产品营销促销,组织开展夏秋鲜活农产品促销系列活动。继续支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继续培育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

    (三)认真落实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各项措施。

    积极推动城乡统筹就业和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建设,继续实施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和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扩面行动,继续做好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工作。

    (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进一步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中央财政安排144亿元用于扶贫开发,比去年增加7亿元。深入开展扶贫贴息贷款管理改革和“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举办首届“雨露计划”成果展览暨劳动力转移培训供需见面会,共签订用工合同2063份,签约65万多人。

    (五)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技术水平和转移就业能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

    一是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中央财政安排2亿元,计划培训专业农民100万人,辐射带动培训农民1000万人。二是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9亿元,全年计划培训350万人。截至6月底,培训总数超过100万人,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50%。三是落实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举办省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和160个地县级远程教学站点管理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