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粮食品种结构,着力提高粮食单产。

    一是大力保护基本农田,提高耕地质量。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全面启动116个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基本农田总面积1.33亿亩。启动新一轮“沃土工程”项目,继续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二是努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2007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的资金规模达到427亿元,比去年增长63%;年初安排农作物良种推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农民培训等专项资金88.7亿元,增长48.6%。三是进一步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在稳定小麦面积的基础上,鼓励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加快发展薯类、杂粮等耐旱粮食作物生产,支持大型垦区调整种植结构。四是着力提高粮食单产。继续实施种子工程,在1200个示范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继续实施节水灌溉示范、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

    (二)加强对粮食生产、消费、库存及进出口的监测和调控,建立和完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一是加强粮食生产监测。利用多种技术监测分析,总体把握农作物生长情况。二是加强粮食市场、库存及进出口的监测和调控,在全国建立330个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三是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加快国家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建设。

    (三)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农业科技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改善农业技术装备,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鼓励农业科技进村入户。

    一是着力构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印发《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二是组织实施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积极组织实施863、973和科技支撑等计划。三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安排专项资金继续实施农业科技跨越计划、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四是切实改善农业技术装备。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等11项重点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快“三电合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实施“金农”工程。五是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基层推广站配备科技推广设备。六是鼓励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推介发布60个主导品种和30项主推技术,在全国300个示范县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培育25万个农村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500万农户,使示范户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达到95%以上。

    (四)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因地制宜增建各种抗旱应急设施,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推进263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151个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安排5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制定完善各项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积极落实防风、抗旱等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继续加强植保工程建设,加大农业病虫害源头治理和综合防控力度,大力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