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

    召开宣传与落实《规划》的新闻发布会以及贯彻落实《规划》座谈会,交流各地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规划》落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和做法,对贯彻落实好《规划》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研究提出一批新开工重点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水利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力度。研究提出了2007年西部大开发10项新开工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150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铁路、公路、民航、水电、特色优势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

    (三)研究制订巩固和发展生态建设成果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研究提出了完善退耕还林后续政策的建议,印发《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25号)。研究落实退牧还草年度任务计划,初步确定第一批安排退牧还草任务7877万亩,加强退牧还草政策措施研究,开展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编制《退牧还草工程规划》。参与启动石漠化治理试点,编制完成《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大纲》。

    (四)积极推动科技教育发展,加大人才开发工作力度。

    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成效明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进展顺利,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工作力度逐步加大。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工作分工安排》,重点加强了人才开发基础条件、创业平台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建设,引导东部地区支持西部地区培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急需的各类人才,继续实施高层次专业人才援西工程和西部地区管理人才创新培训工程,搭建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融资平台,发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性人才开发项目。

    (五)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发展,着力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以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推动西部地区在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发展循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