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继续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截至2007年6月底,将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1058个县,接受免费治疗的病人共35088人;在所有县级及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建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全国共有艾滋病初筛实验室6061个,确证实验室145个。二是继续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组织修订了《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和防治工作指南,在全国70个点开展结核病耐药基线调查。三是深入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部分省市开展了《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巡回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了血防春查,重点检查了各地传染源控制项目的实施情况。四是切实抓好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鼠疫、霍乱、疟疾、狂犬病等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工作,启动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继续实施全国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行动计划,使我国维持无脊灰工作保持在较高水平;全面加强全国麻疹疫情监测,指导重点省份麻疹疫情控制;继续开展流脑、乙脑控制工作,在重点省份加强疫情监测。五是进一步完善全国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加强疫情报告信息的分析利用。今年上半年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有效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针对防治碘缺乏病工作存在的问题,在新疆、西藏、青海等10个省份开展了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研究了关于加强西部碘缺乏病防治和有效供应碘盐的政策措施,以保证偏远地区人民群众能够“买得起、买得到”合格碘盐。二是进一步加强氟、砷中毒地方病防治。在贵州、江西等贫困地区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改炉改灶40万户,在西部8个省份开展了饮茶型氟中毒的流行状况调查,对全国2万多个病区村进行了饮水氟浓度筛查,对1.8万个降氟、降砷改水工程进行了水质检测,在重点地区对3200个村进行了高砷水源筛查和病情调查,为有效控制地方病提供了有力依据。

    (三)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五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受众近7000万人次,达到了广泛、深入宣传防治职业病的预期效果。二是加大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制定了2007年职业卫生、放射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三是完善职业病防治相关法规、规范,修订发布了《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办法》和《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组织修订《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明确了用人单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职责,加强了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四是推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对10个省、19个试点县(区)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通报。五是认真开展职业卫生行政许可工作,加强分级管理,调整卫生部审批建设项目的范围,重点加强地方的监督管理。

    (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一是加强对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研究。中医药局成立了专题研究领导小组,对影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1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二是成立了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启动了以“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健康和谐”为主题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三是争取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发展改革委今年将继续安排1亿元专项基金,用于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确定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启动重点中医院建设试点工作。财政部将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项目。科技部将安排169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医药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安排138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通过以上工作,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时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