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调查研究,摸清情况。

    2007年上半年以来,先后对北京、上海、江苏、辽宁、湖北、海南、宁夏、甘肃、四川等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4-5月,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查,进一步掌握当前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加大社区卫生工作推进力度。

    3月22日,吴仪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对组织开展社区卫生试点、细化政策措施、加强督查指导等方面作出部署。4月30日,吴仪副总理率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进行深入调研。6月19-20日,国务院在成都市召开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政策措施。吴仪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规范管理。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遴选了28个社区卫生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在社区卫生服务规划、筹资方式、运行机制、绩效考核、吸引人才、服务模式、医疗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同时,为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正在研究制订社区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技术操作规范,完善工作制度与考核办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

    (四)落实经费保障措施。

    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社区卫生的投入力度。按中部地区人均3元、西部地区人均4元的标准,拨付2007年中西部地区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10.3亿元。同时,中央财政2006年专项资金支持的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目前正在按计划开展。地方各级政府普遍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力度,落实社区公共卫生补助经费。目前,全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共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8000多个。2006年以来,全国从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卫生技术人员增加近6万人,总数已达26万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增强。社区卫生服务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居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