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加强高级专家的培养选拔,促进博士后制度发展,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选拔了一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提出了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关问题的初步方案。部署了2007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选拔工作。开展了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各地各部门申请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05个。与财政部联合下达《2007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启动了博士后特别资助计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进展顺利,各领域专业科目培训全面展开。

    (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制定出台了教育、科技等7个行业9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开展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备案核准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党群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党群系统所属事业单位纳入岗位设置管理范围。为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行为,下发了《关于开展事业单位进人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二是完善了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及实施办法,上半年共批复14个省区市和13个中央部门申报的516名院士执行专业技术岗位一级工资标准,进一步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的待遇水平。三是完善了人才资源开发的公共服务和市场配置体系。将发展人才服务业内容纳入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申请成立全国人才服务业标准化委员会,制定人才服务标准的工作规划,继续推进区域人才开发合作,指导青海省与长三角地区及北京市签署了人才开发与服务合作协议,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改进人才招聘服务的通知》,全面启动了全国政府人事部门人才服务机构所属人才网站联网工程。四是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慰问“三支一扶”大学生及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情况调研工作,全面启动了2007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全年计划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及扶贫工作,指导各地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并实施“千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建设计划”。

    (三)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进一步做好吸引、聘用境外高级专门人才工作。

    下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研究起草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关于构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的意见》,启动2007年人事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