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各项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全面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第一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各个项目都已进入部署和实施阶段。

    (二)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

    2007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安排567万人,比2006年增长5%。为确保国家年度高等教育宏观管理目标的实现,严格审核普通高校招生资格,大力加强招生计划执行情况的督查。目前,招生工作总体上平稳顺利。

    (三)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努力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办学水平。

    将2007年直属高校咨询会主题确定为“管理质量 特色”,引导高校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同时,促进产学研结合不断深化,引导更多高校参与到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省部产学研结合试验中来,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高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实施“985工程”二期建设和“十一五”“211工程”,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

    (四)发布《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为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发布《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并组成若干督查组,分赴四川、江西、上海、湖北、浙江、江苏等省(市),督导检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 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省、市行动积极,部署得力,执行情况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