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国务院2007年工作要点》>> 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召开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5号)下发后,把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作为推动信访工作整体上水平的一个重要机遇,狠抓了学习贯彻工作。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于3月27日成功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信访工作,进一步强调了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区各部门对新时期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要把握好的“五个必须”和“五个坚持”,进一步解决了信访形势“怎么看”和信访工作“怎么干”的问题。

    (二)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重点落实了三个方面的责任:一是落实了领导责任。健全和完善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二是落实了“事要解决”的责任。推动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做好信访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积极履行督导落实的责任。切实加强了对全国信访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型联合督查活动,组成21个督查组,分赴20多个省份进行督查,有效推动了信访突出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进一步加大了“事要解决”的力度。

    一是及时交办,认真解决初信初访问题。继续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保持高位交办的态势,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90%以上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在“事要解决”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果。二是综合施治,着力破解疑难复杂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对涉法涉诉、土地征用等方面的重信重访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审核分析,研究对策,形成了处理重信重访问题的工作意见。三是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参谋、协调、落实”的主体作用。探索建立解决重复信访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化解长期积累的矛盾纠纷。

    (四)大力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群众诉求表达方式。

    一是制定了“网上信访”试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7月1日,29个省(区、市)的100家信访部门的试点工作已按要求顺利启动。二是积极筹建国家投诉受理中心,大力拓展反映社情民意和信访诉求的新渠道。三是探索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组成工作组赴黑龙江等地深入开展调研,初步形成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方案,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

    (五)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进一步建立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

    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综合协调、排查化解、信息分析和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有效防止问题积累和矛盾激化;加大了维护来访接待场所周边的秩序的力度,保证了来访接待场所秩序井然有序,渠道更加畅通。

    (六)加快建设全国信访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按照“纵向打通、横向互联、完善功能、抓好运用”的要求,坚持一手抓运行,集中力量解决好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一手抓深化,进一步优化完善应用软件,提高适应性,提高效率。研究开发了统一的信访应用软件,为各级信访部门及相关行政机关协调办理信访事项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提升了信访部门服务水平。

    (七)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了基层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确保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教育基层干部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依法办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三是着力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形成了一批指导规范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信访工作的模式,并协调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