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6年工作回顾
 
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和改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

    在土地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土地调控政策,从紧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格控制供地总量,加强对利用滩涂、盐场、荒地等进行投资建设的管理。提高征地成本,调整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建立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加大了建设用地取得和保有环节的税收调节力度。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明确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建立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严肃惩处了一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在货币信贷管理方面,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投放过快势头。一是加大了公开市场对冲操作力度,增发央行票据,净回笼资金约7710亿元。二是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调节贷款需求。三是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冻结金融机构资金量4600亿元左右。四是加强对银行业的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促进商业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加强贷款结构调整。五是实施差别准备金率,抑制资本充足率较低且资产质量较差的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贷款。六是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浮动弹性。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35%。

    在市场准入管理方面,提高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新上项目的清理督查,控制投资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有关部门先后出台钢铁、电解铝等11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提高了在环保、土地、安全、能耗、水耗、技术、规模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同时,对在建、新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审核。特别是对新开工项目,从是否符合国家行业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审核程序、用地政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标准等方面,对当年总投资亿元以上的9097个新开工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严格依法依规进行了整改、查处和淘汰。

    在外贸外汇管理方面,加快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一是调整了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扩大了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取消出口退税和降低退税率的范围,适当降低了部分出现贸易摩擦的大宗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同时,对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二是积极运用进口信贷等措施,扩大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先进技术和重要原材料等进口。三是规范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引导外资投向。四是采取了大幅度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保留外汇的限额、允许有进口支付需求的企业提前购汇等放松外汇管制的政策措施。

    在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着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稳定商品住房价格。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明确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重点。一是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要求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大套型住房按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20%恢复为不得低于30%。现行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征免税时间从2年提高到5年。二是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要求各地政府明确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建设目标,并作出具体空间布局、项目用地和建设进度安排,向社会公布。三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不符合规划控制性要求的项目,不核发规划许可证、施工设计文件审查合格证明、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对交易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进行经济处罚。四是有步骤地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五是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2006年各地拆迁规模原则上控制在2005年的水平内。

    在财政税收管理方面,更加注重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等经济杠杆在调整经济结构、调节收入分配和促进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在全国范围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提高对种粮农民补贴,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二是支持企业的创新投入,允许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提高部分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三是调整资源税政策,提高了煤炭、钼、锰、钒矿石和岩金矿的资源税税额标准,调整了有色金属、铁矿石的资源税减征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增加对地方主要是对中西部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持东北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五是提高了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内资企业工资税前扣除标准,实施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提高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调整和完善了消费税。(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