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如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必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质量上推进金融改革,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各项金融工作。只有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才能根本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才能适应更加开放新形势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充分发挥金融的重要功能,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繁重,涉及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金融改革要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评价,实行严格的问责制;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强化基层管理和基础性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严防不良资产反弹;加强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继续推动有关的财税、激励机制等配套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根本转变经营机制,努力打造我国大型上市商业银行品牌。稳步有序地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改革的基本思路是,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完成这项改革,建立起新的体制机制,强化农业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实现服务"三农"与提高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快推进其他商业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企业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探索特色优势和运营模式,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银行体系。

    二是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重点进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健全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和外部监管制度,实现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深化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部改革,明确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加强经营管理,为进行全面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改革政策性业务运作机制和方式,对政策性业务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通过公平竞争和改进管理,提高政策性金融业务经营效益。

    三是加快农村金融改革。这是当前金融改革的重点。加大农村金融改革力度,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深化中国农业银行改革,稳定和发展在农村地区的网点和业务。完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功能定位和运作机制,适当扩大政策性业务范围。继续深化改革农村信用社,不断完善产权制度、组织形式和内控机制。增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功能,鼓励和促进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农业保险改革,完善农村保险体系。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发农产品期货新品种。

    四是积极推进证券业、保险业改革。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上市公司内部改革,健全上市公司自我约束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继续深化股票、债券发行制度改革。推进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等深化改革。逐步改革全流通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方式。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改进和完善债券管理体制。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进一步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以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为着力点,深化保险企业改革。以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为重点,拓宽保险服务领域,积极发展新产品新业务。加强保险业诚信建设,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切实防范保险业风险,提高保险企业偿付能力,继续有效化解历史遗留的风险,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实现保险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五是改进和完善金融调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进流动性管理,健全货币政策操作体系和传导机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中央银行可间接调控的利率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市场基准利率建设。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弹性。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外汇市场,进一步放宽境内企业、个人使用和持有外汇的限制。改进和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六是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继续实行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监管,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的相互配合,做到分业监管与协调配合的紧密结合。健全金融法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坚持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改进金融监管方式,积极采取先进的监控和检查技术手段,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继续深入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依法打击各种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