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如何理解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这四个目标的制定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是以科学发展为前提的。近几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都在10%左右,在实现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付出了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适当留有余地,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重点和注意力放到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上来,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有利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8%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也高于“十一五”时期全国经济年均增长7.5%的预期目标。各地都应从实际出发,对地方经济增长速度作出合理预期。

    二是根据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分析和预测,提出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率、物价涨幅等预期性目标。200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等指标,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样,都属于预期性指标。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规划及计划,具有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规划及计划的指标,主要是指导性、预期性的。规划及计划的实施,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共同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发挥政府对经济运行的调节和指导作用。在人口调节、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等领域,需要提出一些具有约束性和可操作性的指标,直接配置和引导一部分社会资源,以弥补市场机制的失灵。

    三是按照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要求,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府工作报告》中四个方面的目标,既是对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预期,也是今年宏观调控工作的基本依据。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和世界上许多市场经济国家的历史经验,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集中地表现在这四个方面。经济增长反映物质财富的增加,就业增加是民生之本,反映劳动力资源的利用,物价稳定反映社会总供求平衡状况,国际收支平衡则反映内外经济关系。这四个目标的实现,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微观经济主体发挥活力和作用,有利于全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