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如何理解2007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首先要肯定,速度是很重要的。解决中国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各种社会矛盾,都要求保持比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快,而是怎样把快和好统一起来。现在中央对发展的总要求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过去讲又快又好,现在讲又好又快。快和好对调一个位置,把好放在首位。这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发展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又好又快,就是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更加注重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经济增长速度8%左右,是政府根据科学发展、又好又快的总要求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它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作为政府提出就业、物价、财政预算等宏观经济指标的重要依据。二是作为中央政府向市场、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出的一个导向信号,用以引导市场、企业和地方政府把好放在首位,好中求快,实现又好又快,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我国经济增长率连续四年达到或超过10%,虽然没有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但是高速增长也付出很大代价。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重,安全事故增多,这些是看得见的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是潜伏的。例如,高速增长阶段,过度投资形成的过剩生产能力和银行不良资产,一旦经济从涨潮转为落潮,这些问题就会"水落石出",将会对以后的发展形成障碍。因此,看待速度,不能只看当前,还要看长远。中国经济就像一艘大船,正在快速航行中,如果速度过快,稳定性就会减弱,就会发生颠簸。适当把握航速,才能保持平稳,才能持续地快速地航行,顺利到达目的地。经济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仅要有比较快的速度,更要能够持续。好比短跑比赛,百米的速度,持续时间短;长跑比赛,万米的速度,持续时间长。要持续快速,就不能急功近利。有的同志说,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也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为什么不把目标调高一些,可以更接近实际?

    正因为已经连续几年速度都很高,经济运行已经绷得很紧,资源、环境的压力很大,所以不应当调高预期目标,否则就会给市场、企业、地方政府误导的信号,以为还可以进一步提高速度,那样投资还会进一步扩张,经济增长就可能从2005年以来的偏快转为过热,就会在大起之后出现大落。

    正确认识经济增长8%左右,还应当澄清一个误解,即把预期目标误认为是对实际增长的预测。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市场等因素的变化,最终实现的经济增长率和预期目标可能会有一定差距。这是正常的。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也是这样。因此,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8%的预期目标是不起作用的。

    经济增长为8%左右,是积极的目标,不应小看这个增长速度。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20.94万亿元。增长一个百分点就是2094亿元,增长8%,相当于10年前增长22%,相当于5年前增长14%。近几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虽然都是8%左右,但由于经济总量每年都在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包含的绝对量也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老百姓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10年翻一番,平均每年增长7.2%就可以达到。如果平均每年增长8%,9年就可以翻一番,18年就可以提前实现2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现在发达国家每年经济增长2%-3%,如果我们以持续比它们高一倍以上的速度发展,显然可以更快地缩短同发达国家的差距。

    我国幅员广阔,各地发展很不平衡。今年经济增长8%左右是对全国讲的,各地情况不同,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也应当从当地实际出发。但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和宏观调控政策,对各地发展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各地也应重视全国宏观调控目标的导向作用。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很好,我们应倍加珍惜大好的发展机遇、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把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