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做好2007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哪些政策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一,做好2007年政府工作,要遵循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指导思想。过去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实践中有了新进展,在认识上有了新体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五个统筹”的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深入人心,正在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并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和成效。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做好2007年政府工作,要坚持“六个必须”的方针。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坚持好快结合、好中求快,关键要在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上狠下功夫。二是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的进程中,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形成城乡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三是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解决总量矛盾与结构问题,要着力调整投资和消费比例,调整第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努力使总量平衡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四是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针对当前我国贸易和投资顺差较大的实际情况,要坚持从国情出发,注意借鉴国际经验,多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五是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在继续健全企业激励机制的同时,要注重建立企业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并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六是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不可偏废,要切实加强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第三,做好2007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五项政策原则。一是稳定、完善和落实政策。首先,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实施“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其次,在稳定政策的基础上完善政策,根据经济运行的新情况,适时调整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最后,狠抓落实是关键,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切实增强执行力,真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合理控制规模,保持总量平衡,着力优化结构。同时,考虑各地区、各部门发展的不平衡性,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经济行为。三是大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面对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制约,必须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集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五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加快构筑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体制保障。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