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如何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7年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适当减少财政赤字,优化政府投资结构。2007年,中央财政赤字安排2450亿元,比2006年减少500亿元;安排长期建设国债500亿元,比2006年减少100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804亿元,比2006年增加250亿元;中央政府建设投资总规模为1304亿元。政府投资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确保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西部大开发的投入高于上年。

    第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把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政策安排的重中之重。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917亿元,比2006年增加520亿元。一是增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投入。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将用于新农村建设,继续落实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二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加大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和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的力度,完善补贴方式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三是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从国外引进先进农业技术、良种,集中力量支持重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运用贴息、补助等综合政策措施,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四是积极支持农村改革。包括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第三,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一是积极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在巩固西部地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着力支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二是大力支持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2007年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支持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支持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大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着力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三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财税政策。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试点工作。支持完善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逐步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从政策上、制度上积极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第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完善和规范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优化转移支付结构,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困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奖励补助政策,扩大资金规模,巩固和扩大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三是抓紧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理"体制改革,为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加快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财力保障。

    第五,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一是建立健全系统的鼓励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体系。完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交易试点。加大对生态和环境保护投入,制定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财税政策,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和排污收费政策。二是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进程,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三是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巩固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成果,研究实施鼓励资源型和有利于技术创新商品的进口,以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出口的税收政策。

    第六,大力推进改革,建立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积极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完善房地产的税收政策,研究开征物业税,制定实施新的资源税制度,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二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工资改革政策,加快规范津贴补贴制度。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推动加快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调节过高收入。加快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这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对国有资本实行存量调整和增量分配的重大制度建设。2007年中央财政将选择部分中央直管企业开展编制试点。四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同时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与制度创新,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