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发展教育事业有哪些新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教育事业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事业。要成为一流的国家,必须拥有一流的教育;要实现社会公平,必须实现教育公平。《政府工作报告》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第一,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体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总体布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既说明了教育事业对国家的极端重要性,也说明了促进教育公平的极端重要性,同时,明确了当前教育工作的总体布局。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量偏低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只有依靠人力资源开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把我们国家庞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优质的人力资源优势,将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才能够真正赢得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能力的时代,才能够成功地将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善于自主创新的国家。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普及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民族素质。

    第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了根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制约,促进就业解决民生问题,当前,需要特别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健全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这既指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也明确了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各级政府要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靠人才、优化经济结构需要人才支撑的高度,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资源实际出发,加强统筹、领导和支持,认真解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发展职业教育的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三,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推进教育公平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政府工作报告》把教育公平摆在了重要的社会公平的位置,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2006年增加395亿元。"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还将投入100亿元,实施农村初中学校改造计划。地方政府也要相应增加这方面的投入,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同时,继续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今年还要确保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二是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由上年的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支出;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

    第四,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当今各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提高自己的高等教育的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等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加强高水平学科和大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努力造就大批杰出人才。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其中研究生规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我们在杰出人才培养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大,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在主要学科领域处于世界前沿水平的人才还极其缺乏,仍然没有完全改变在高新技术领域、新型学科领域、交叉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借助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局面。如果不努力加以改变,我们就难以根本改变在科学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就不可能赢得牢靠的国家安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特别是我国的高等学校,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精会神地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

    第五,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我国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教育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水平,尤其是大力提高农村教师的质量水平,已经成为紧迫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宣布,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要以更大的财力和更多的精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真正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努力吸引优秀青年读师范专业,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加快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努力让农村的孩子都能够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