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已经近30年了。近3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动力,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取得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国家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民意气风发,发展日新月异,经济社会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09407亿元,年均增长超过9%。人均GDP由1978年的381元,增加到2005年的14040元。1995年和1997年分别提前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

    二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四位。工业产品中,钢、煤、水泥、电视机和棉布的产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发电量继续位居世界第二;糖产量居世界第三;原油产量居世界第五。农业产品中,谷物、肉类、棉花、花生、油菜籽、水果及茶叶的产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甘蔗产量位居世界第三;大豆产量位居世界第四。

    三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1978-2006年,在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中,第一产业由27.9%降为11.8%。同期在全国人口比重中,城镇人口由18%上升为43.9%,乡村人口由82%降为56.1%,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

    四是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2006年粮食产量超过49746万吨。近年来粮食储备量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农林牧渔全面发展。我国用占世界10%的耕地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在国际上被称为奇迹。

    五是工业持续快速增长。1979-2006年工业年均增长超过11%。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大幅提高。

    六是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步伐大大加快。过去长期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现在已基本消除。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七是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98年的206.4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进一步增加。实际利用外资由1985年的47.6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630亿美元。

    八是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1978年财政收入只有1132亿元,2006年为3.93万亿元。国家外汇储备1978年只有1.7亿美元,200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10663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

    九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1978-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4元增长到117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3.6元增长到3587元。农村贫困人口持续下降。反映城市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降至2005年的36.7%和45.5%。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由1978年的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增至2005年的26.1平方米和29.7平方米。

    十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又层出不穷,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既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举措,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障。我们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深化体制改革,关键是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针对造成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宏观经济运行不稳定以及不利于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性矛盾,稳步务实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快行政管理、投资、财税体制等改革,以完善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社会领域体制改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定地推进各项比较成熟的改革举措,妥善处理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扩大对外开放,关键要加快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有效应对服务业扩大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促进对外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