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近几年在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党的十六大以来,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我们在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修订了《国务院工作规则》,把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作为政府工作的三项基本准则。2003年3月21日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修订通过、此后又两次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对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在实践中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

    第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务院部门和各级政府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分批取消和调整了一半以上的行政审批项目;另有一些行政审批项目移交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管理。行政审批的运行、管理、监督机制逐步完善,行政许可行为逐步规范。同时,财政管理、政府投资管理、金融监管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稳步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全面实行"招拍挂"制度,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实行"招拍挂"制度的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和产权交易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逐步健全。对政府机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之间的关系。监察、审计等工作得到加强,行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建立健全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

    第三,注重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本届政府在有效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逐步完善,管理经济的方式进一步转变。社会管理职能得到强化,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社会矛盾疏导调处机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国务院先后审议通过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100多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将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逐步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

    第四,全面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建设法制政府的目标和要求。行政立法步伐明显加快,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2003年以来,国务院审议通过112件行政法规,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律草案27件。各级政府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积极推行行政处罚相对集中和综合执法试点,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第五,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原则,电子政务建设获得长足发展,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已于2006年正式开通,国务院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大多数也都建立了门户网站。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普遍建立。有10多个省区市颁布了政务公开法规,全国60%以上的市县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各地普遍推行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31个省区市和80%以上的市(地)开通了政风行风热线。多数地区和一些部门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投诉中心等机构,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第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为重点,在49个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及其系统和260多万个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截至2006年12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7084件,其中有3912件涉及国家公务员,查处了一批涉及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大案要案,清除了一批腐败分子。二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加大教育乱收费和农村乱收费的治理力度,查处制售假药和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等专项行动。努力解决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三是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几年来,查处了一批严重失职渎职和以权谋私的重大案件。2006年,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给予政纪处分37775人,其中开除公职4058人,追究刑事责任3236人,严厉打击了各种腐败行为。此外,在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等。(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