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为什么必须不断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以政府机构改革为重点,先后进行了五次较大规模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取得重要进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逐步完善,管理经济的方式进一步转变;社会管理职能得到强化,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社会矛盾疏导调处机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政府机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取得重要进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取消和调整了一半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行为逐步规范。政府管理创新成效明显,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获得长足发展,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政风建设明显加强。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但是,面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市场监管体制还不够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不健全,公共服务职能仍然比较薄弱;政府机构设置不尽合理,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权责脱节、监督不力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执行不力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依法行政观念不强,有法不依、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现象比较普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不少群众在就医、上学、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还存在实际困难;有的地方、部门违规修建楼堂馆所,铺张浪费,摆阔气,讲排场,奢靡之风盛行,职务消费不规范、不透明,行政成本高;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滥用行政权力的问题比较严重,腐败大案要案不断发生,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影响恶劣。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政府全面履行职能,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势必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因此,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势在必行。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条件,也是解决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客观需要。只有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才能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才能更好地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全面发展。(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