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如何理解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2006年8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既是我国外事工作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又是外事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国对外政策中纲领性的主张和目标,对我国外交工作全局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我国提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是新世纪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也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集中体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国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它着眼于营造对我国有利的和平外部环境,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繁荣,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一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有利于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建立和谐世界的实质在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为我国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国能赢得并有条件利用发展的机遇是来之不易的。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和制止战争,实现和维护和平,建设独立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国家,前赴后继,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奋斗。今天我们搞建设,也要牢记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虽已排在世界前列,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以后。我国农村还有215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今后的发展面临人口、资源和环境等一系列约束。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是符合世界形势发展潮流,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充实和发展。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进步速度很快,国家间相互依存加深,人民要求维护和平、增进合作、共促发展的呼声强烈。同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仍处在一个在许多方面并不和谐的现实世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贫富差距拉大,国际竞争激烈;影响世界和平、发展与和谐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我们需要在国际事务中突出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主张,加强与各国的协调与合作。和谐世界的提出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与我国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政策思想与实践的发展。例如我们强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强调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倡导以合作谋和平、谋安全、谋发展;提倡新文明观,强调不同文化国家相互尊重包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强调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主导作用;强调更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来考虑国家间关系和国际政治发展方向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三是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价值取向,有利于增进同各国的互信与合作。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追求天下和平、和谐、和睦的思想,提倡"和合",强调"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等。我国近代遭受外国侵略压迫,使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思想上有很多共同点,希望并努力去促进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其核心就是强调平等、尊重、互利,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谐世界思想既是立足于中国现实的国家发展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发展与进步理想的一种诉求。联合国宪章指出,建立联合国目的,就是要各国"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中国关于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是一致的。可以说,和谐世界思想,汲取了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人类先进文化成果的结晶,代表了人类先进文化发展方向。

    四是显示中国和平、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有利于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人文环境。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外部世界需要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全面地了解世界。这就需要不断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交流。和谐世界思想的提出,为中国与世界沟通搭起观念上的桥梁,在理论和政策实践上,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同世界交往,都有长远影响。也使中国更全面深入地反观自身发展与文化进步,展现其闪光的精华,丰富对国际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冷静应对国际上各种"中国威胁论"或"中国责任论",坚持原则,维护我国利益,同时多做工作,对参与国际事务保持建设性和积极的态度,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团结进取、平等友好、坦诚负责的国家形象,促进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如果说和平发展道路着眼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去努力实践和实现的治国方略,那么和谐世界则是着眼于在与各国深入合作中共同促进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和平发展。和平发展道路是在我国国内发展战略和国际战略基础上对中国总体国家战略的高度概括,核心是抓住世界和平的机遇来发展自己,又以中国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和谐世界理念则对当今国际政治和国际秩序应如何发展提出了努力方向,既是中国从国际社会发展的长远理想出发,对人类进步崇高目标的高度概括,也是从现实出发,对国际秩序的演进与国际事务治理的基础与原则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对外战略与政策的努力方向。和谐世界思想充实了中国外交的内涵,显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也为今后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与课题。总之,推进建设和谐世界,我们要在国际事务和对外关系中,以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促进政治上平等民主、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共进、安全上互信合作、生态环境上协调相宜,与各国携手努力,共建人类和平、安宁、公正、繁荣的和谐家园。(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