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07年如何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和主要举措是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建立巩固的国防,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坚决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我军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入,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持续发展的后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二是大力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部队、武装官兵,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潮,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要指导方针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加强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的军队党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三是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大力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抓紧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深化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努力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四是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加强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指挥手段、综合保障和战场建设,紧贴作战任务抓好使命课题训练,发展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建立能够充分发挥武装力量整体效能和国家战争潜力的现代作战体系,大力培育部队战斗精神,随时准备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安全统一和领土完整。

    五是加快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步伐。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大力开展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优先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抓好现役主战装备信息化改造和配套建设,加强装备维修管理,推动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完善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提高武器装备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六是深化后勤建设与改革。按照"一保战备、二保生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原则,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步伐,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大联勤改革,巩固和扩大后勤保障社会化,深化财务、采购、住房、医疗、保险制度等改革。坚持勤俭建军,优化资源配置,严格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后勤管理科学化,创建节约型后勤,努力提高军事经济效益。

    七是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加快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体系,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大力抓好首长机关训练、联合作战训练、合同战术训练、专业技术基础训练和新装备训练,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深化科技练兵,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积极做好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实现军事训练的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

    八是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牢固树立和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部队安全稳定工作。加快军事立法步伐,建立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部队,提高部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培养官兵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九是全面加强部队基层建设。认真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建设力度,完善领导机关抓基层的统筹协调机制,发挥旅团一线指挥部作用,提高党支部领导基层全面建设的能力,加强基层民主和风气建设,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和持续健康发展。

    十是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持依靠人民建设军队、建设国防,抓好国防动员"十一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国防动员重要法律立法进程,贯彻《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加强后备力量质量建设,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同时,发挥军队、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国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