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制造业离"中国创造"还有多远——访国机集团总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任洪斌总裁

    “中国制造”如何转变为“中国创造”是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已成立10年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文简称“国机集团”)可谓我国机械装备业驶向海外的最大“航母”。关于自主创新,总裁任洪斌有自己的看法。

    产品瞄准高门槛高技术

    问:中国装备制造业目前还是以“制造”为主,“创造”为辅,您怎么看待这个现状?

    :都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世界车间”,但我们现在出口的产品中,有完整知识产权、有高技术含量的自主创新产品所占比重还是相当低。就目前国内的装备制造业来说,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还不多。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某型号单缸柴油机出口到南亚是375美元/台,企业可获得不错的效益,售后技术服务也有保障。两年后,同样的产品变成175美元了,比原来价格的一半还低。这样虽然出口量逐年扩大,但利润总额却逐年减少,售后服务也自然大打折扣。结论就是:我们卖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同行业都能模仿都能制造,竞相压价,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出口数量在增长,企业效益在降低。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直认为,只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提升中国经济的品质。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做门槛比较高、技术含量高的产品。

    自主研发实现定价自主

    问:如何提高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答: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阶段,但市场意识在很多企业里还没有培养充分,白白丢掉了很大的利润空间。产品价格要按国际市场的标准去定,而不是按成本来算。我们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可以比欧美国家低一些,但决不能是其价格的一半,甚至更低。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满足一个前提:你要有比别人更好的技术或更强的实力,有些东西你能做而别人做不了。所以根本上还是在自主创新上多下工夫。

    江苏苏美达集团是我们的直属企业,原来是靠贴牌生产出口一些电动工具、小的发电机组等。这些年,苏美达通过转变贸易方式,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现在出口的发电机、电动工具等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的,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一般外贸企业多招聘外语人才、外贸人才,可苏美达现在招聘什么人呢?他们招聘研发人才,做产品开发,做产品设计。这样的企业很有生命力,成长也特别快。所以当电动工具的退税率降了,一般企业不敢涨价。苏美达率先涨价,产品销路仍然非常好。

    问:“中国创造”势必通过自主研发来实现,科研机构的作用不可小觑,国机集团有什么样的经验?

    答:以前我们可以花钱买技术,现在国外已经不卖了。因此,我们要立足于现有的强项,先行突破,培育知名品牌。

    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研发的大型板壳式换热器就很有竞争力。过去,国内石化企业的这类设备全部靠进口,国外不供应就买不到。这些年我们花大气力去投入,已经研制出来了。之前我们曾与美国的一家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洽谈合资,开的条件很好,但被对方拒绝。当我们研制出来后,对方反过来提出特别好的条件希望跟我们合资,这回轮到我们坚决反对了。

    不断加强科研开发、持续推进产业化发展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国机集团目前初步形成了由科研院所孵化研发中心和高科技企业,到培育产业化基地、进行规模化生产的发展模式。

    观念资金人才都很重要

    问:国机集团是如何盘活旗下科研院所的?

    第一,观念上的转变。2001年我来到国机集团,发现科研院所有一个现象:日子过得很好,银行没有贷款,是块好金子。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很难做大,产值过亿者寥寥。所以我首先强调:观念上面向市场。以前院所大部分技术都转移了,卖图纸或是拿去评职称、评奖,技术没有转化,企业难以获得较多的利润,大家也很满足现状。我从理念上让他们调整:要把技术转化成生产力,通过生产力转化产生的利润再反哺科技。

    第二,资金支持,特别是产业化发展。研究院所有形资产规模都不大,但大量的技术沉淀无法用金钱衡量。它的发展需要资金,但它的资产规模限制了它的发展。我们用集团的资源、用资本收益反哺科技,通过建立科技发展基金,成立财务公司这样的融资平台,使他们想做产业化成为可能而且能够迅速做起来。

    第三,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科研院所固定资产很少,但智力资产很丰富。智慧存在人脑中,如何让这些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如何让他们能够在事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一个企业能否发展好,科技人员积极性的调动非常重要。我们通过高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从待遇、荣誉、个人发展等多方面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今后我们还要通过期权等方式搞更多的激励机制。对于外部的人才,我们也在积极引进中,其中不乏国外优秀人才。我们遵循从市场上得来的人才要按市场定价的原则。我想,对于科技人才,对他们价值的肯定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熊建) 

 
 
 相关链接
· 关于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
·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装备制造业 叫响"东北创造"
· 质检总局:06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9.98
· 2006年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继续稳定上升
· 自主创新振兴装备制造业 中国二重“雄吾重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