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上海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记者吴宇)2007年,上海新批对外投资项目72个,其中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民营企业正成为上海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统计,2007年,上海企业“走出去”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72个新批对外投资项目,6.3亿美元的总投资,分别比2006年增长12%和18.9%。其中,中方投资6.1亿美元,同比猛增52.5%。

    据了解,除了上海本地的民营企业,外省市、特别是长江三角洲的民营企业,通过在上海设立的总部开展对外投资的项目不断增多。2007年,在上海新批的36个民营企业“走出去”项目中,一半为此种类型。这表明上海作为经济“龙头”的国内外资源配置功能不断增强。

    据介绍,在上海2007年新批的72个对外投资项目中,37个为商贸服务业类项目,13个为研发类项目,6个为资源开发类项目。上海市外经贸委专家郑红认为,这三大类项目成为“走出去”重点,表明上海企业在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利用海外技术和智力资源、开发利用境外能源、资源方面势头良好,对外投资形式和方式有了新突破。

    2007年,上海企业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6100份,新签合同金额74.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0.2亿美元,两项金额比2006年分别增长54.13%和6.8%。

    据了解,在上海企业2007年实施的对外工程承包项目中,电站、港口机械设备等大型总承包项目占一半以上,改变了上海企业过去以土建工程为主的对外工程承包格局,对外工程承包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有所提高。

 
 
 相关链接
· 我国民营企业在第二产业中最为集中
· 我国民营企业不断提高资产运营能力
· 我国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