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国有经济
 
中国石化节能减排采取三管齐下 成效显著见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公司和第五大石化公司,作为中国唯一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的国际化上市公司,中国石化节能减排的压力要比一般企业重。也正因为压力,中国石化的节能减排力度也大,效果也比较突出。

    2005—2007年,石化集团的原油产量、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逐年增加,但生产过程的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却逐年明显下降。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005年是0.91吨标煤,而2007年下降到0.82吨标煤(2005年不变价计算),两年累计降低9.89%,相当于节约810万吨标煤。2007年与2005年相比,油气生产综合能耗下降了6.43%,炼油综合能耗下降了3.36%,乙烯综合能耗下降了2.17%。水的消耗下降更为明显,万元产值取水量下降20.5%,2年累计节水1.7亿吨。

    中国石化的减排也很突出,由于原油资源劣质化的影响,原油平均硫含量从2005年的0.9%上升到2007年的1.03%,但集团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却降低了12%。

    改造创新抓根本

    中国石化的油田和炼油厂多数都是有几十年历史的企业,因此技术改造对这些企业节能减排就显得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石化正是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大大提升了企业节能减排水平。

    2005—2007年,中国石化在节能减排改造项目上累计投资114亿元。比如在油田业务板块,实施了胜利油田煤代油工程、河南油田农用电分离改造工程等。油田企业还分批次淘汰了落后的高能耗设备钻机,改造了一批网电钻机。在炼油业务板块,启动了九江石化等32个低温热利用项目;完成了10套减压深拔项目和74项装置热联合供料工程;全面实施了氢气资源优化技术措施和焦化装置吸收稳定改造方案。在化工业务板块,完成工艺优化11项,设备改造7项,低温余热利用5项。

    这些围绕节能减排开展的技术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比如镇海炼化公司,通过优化加热炉操作系统,大大降低了燃料消耗。该公司通过技术攻关,科学调整了加热炉的氧含量,使加热炉平均热效率逐年提升,2007年燃料消耗比2006年下降了0.96千克标油/吨。

    循环利用抓关键

    石油石化生产环节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和水资源,如何把大量宝贵资源回收再利用,是石油石化企业节能减排的关键。

    中国石化注重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大力推广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不断优化资源利用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让中国石化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比如扬子石化热电厂的粉煤灰,已实现100%出干灰,现在每年可给社会提供干灰约80万吨,既可每年节约365万吨湿排灰冲灰水,又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减少了灰场扬尘造成的污染。

    全员动员杜绝“跑冒滴漏”

    中国石化不仅是特大企业,而且由于生产过程复杂,产业链条长,因此如果管理不到位,“跑冒滴漏”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甚至造成重大环境污染。

    中国石化以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生产清洁产品为抓手,让全体人员都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取得了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以茂名石化为例,“人人会算账,处处挖潜力”的精细生产方式盛行于企业,比如,在炼油系统,过去装置大修总要损失少量油品。职工们一算账,回收一吨油品可以增收5000多元,于是人人提着小桶对低位管线和仪表存油一点一滴回收,一轮大修下来,回收的油品价值达到100多万元。

    今年一季度茂名石化综合商品率、原油加工损失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企业从节能减排中,不仅创造了社会效益,也扎扎实实地见到了经济效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