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统计局:地震后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汶川大地震不可避免地会波及到全国整体经济,但不会改变整个国民经济总体上仍将延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这位负责人指出,汶川大地震对灾区经济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与灾区经济往来密切的一些地区和企业经济将会受到影响,灾区的严重破坏将影响到旅游业发展,灾区农副产品供给的减少将会增强公众对价格上涨的预期,救灾重建将会引起对一些产品的集中需求。

    但这位负责人强调,因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如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和消费等占全国比重都比较小,不会改变整个国民经济总体上仍将延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总的来看,当前国民经济形势是好的。”这位负责人指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夏粮有望实现连续五年的增产,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总体增长较快。

    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统计显示,1至4月份,全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增速加快2.0个百分点;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持续下降,如钢材出口量由上年同期增长132%转为下降23.9%。

    部分主要食品价格近期呈现下降趋势。价格监测显示,5月份以来多数食品包括猪肉、鲜菜价格环比都出现了稳中趋降。

    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在国内遭受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际上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取得的,实属不易。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当前大地震灾害造成的重重困难,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地震不会改变国民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发展基本态势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分析汶川大地震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时说,地震对灾区经济确实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由于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都比较小,因此,地震不会改变国民经济总体上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这位负责人分析,汶川大地震不仅给灾区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而且对灾区经济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但也要看到,因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如国内生产总值、投资和消费等占全国的比重都比较小,不会改变整个国民经济总体上仍将会延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李荣融:地震损失较严重但经济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您前一段时间说过,央企要做好过冬的准备,雪灾过后地震对中国经济是雪上加霜,今年还要完成原来预定的目标是不是有难度?灾后重建是否会考虑与央企的整体布局联系在一起,因为现在二重和东方电气受损比较严重,是不是考虑跟其他央企合并,在布局上做的更好一些?谢谢。

    [李荣融]应该说中央企业今年目标的制定考虑的是比较周到的,提出的目标也是比较可行的。今年一季度运行的情况也表明年初所确定的目标是适当的,今年除了石油石化的利润有下降,电力行业有亏损,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长了36%。

    从宏观经济数据看到宏观调控效果和经济前进步伐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周英峰、朱立毅)近日,一组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让人们看到了宏观调控的效果和中国经济稳健有力的前进步伐。

    GDP同比增长10.6%

    统计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是2006年二季度以来增长率单季最低水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当前,需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既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也防止经济增速出现反弹。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地震不会改变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
· 地震不会改变国民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发展基本态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