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黎以德:CEPA实施至今已取得显著成效 进展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苏晓 王悦欣)《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实施以来,不仅协助香港商界开拓内地庞大的市场,也为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署长黎以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安排”实施至今已取得显著成效,各个范畴进展良好。

    工贸署的统计显示,自“安排”实施以来,享受零关税出口内地的香港货品总值已超过132亿港元。香港出口产品总值一直稳步上升,2007年达44.3亿港元,较2006年增加36.3%。

    在服务贸易方面,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可在38个服务领域享受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截至2008年5月,工贸署共签发1976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这些香港企业可通过“安排”的优惠待遇拓展内地市场。

    在“安排”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下,内地也于2004年8月底简化内地企业来港开业的申请程序,获批来港投资的内地企业不断增加。截至2007年底,已有729家内地企业获准来港投资,投资额达49亿美元,为香港带来庞大商机。

    此外,赴港“个人游”项目已扩展至49个内地城市。截至2008年5月31日,以 “个人游”方式到香港旅游的内地旅客超过2948万人次。

    “安排”不仅协助香港商界开拓内地庞大市场,也为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货物贸易方面,零关税减低港产品出口的成本,增加竞争力,有利于品牌产品、高增值产品等在香港生产。

    “安排”也吸引不少海外投资者通过在港设立机构开展内地业务。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于2007年协助253家外资公司在香港开设或扩充业务,其中23%的公司表示“安排”是他们决定来港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过去几年,海外及内地公司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数目不断上升,从2003年签订“安排”到2007年上半年,由大约5400家增加至6440家,4年间有19%的增幅。

    黎以德表示,“安排”对香港的无形效益更不容忽视。“安排”建立了一个经贸发展平台,让香港与内地在货流、人流和资金流方面更紧密合作;在服务业发展上,“安排”加强了香港作为内地企业在亚太地区及国际市场的合作伙伴的作用。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信息服务等服务性行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并鼓励加强内地与香港在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黎以德表示,在这个背景下,“安排”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让香港和内地在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达致双赢。举例来说,在银行业方面,香港银行利用“安排”的优惠在内地设立分行,提出申请前一年年末总资产为不少于60亿美元(外国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则为不少于200亿美元),这有助香港银行更快进入内地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