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综合试验段架设首条电气化导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16日电(记者 廖君)16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综合试验段首条电气化导线在湖北咸宁动工架设,标志着综合试验段建设步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9月30日达到试车条件。综合试验段建成完工后,其运行指标将为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已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以及我国规划中的客运专线提供实验数据和技术支持。

    该试验段位于武汉和咸宁之间,北起跨沪蓉高速特大桥、南至新咸宁站,总里程63.12公里。作为武广客运专线的参建单位之一,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负责承建综合试验段的电气化工程项目。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董事长张秦洛介绍说,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目前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的铁路客运专线之一,设计时速350公里。列车在如此高速状态下平稳运行,对电气化建设提出更高标准,要求沿线电气化接触网、电力供电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因此,将武广客运专线武汉至咸宁之间作为综合试验段,并在试验段建设中,借鉴京津城际铁路和相关客运专线技术,大量应用高速铁路的新技术、新规范、新设备,为武广客运专线铁路的顺利建设提供实践数据和指标。

    据记者了解,“十一五”是我国大规模铁路建设最关键的阶段,续建和新安排建设项目达200多个,其中客运专线项目28个,将完成9800公里客运专线建设任务,其中时速在300公里以上的达5457公里。综合试验段的建成和运行,为武广客运专线全线建设提供技术储备,与此同时,我国铁路即将大规模展开的客运专线建设也将以此作为数据基础。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建成。建成后,乘火车从武汉到广州将从目前的11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

 
 
 相关链接
· 奥运重点交通项目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开始冲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