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刘志军:加快甘肃铁路发展 早日开工建设兰渝铁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7月16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在铁道部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前期工作推进力度,完善最后准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兰渝铁路等甘肃铁路重点项目,为甘肃震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兰渝铁路是“十一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之一,是进一步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徐守盛在会谈中感谢铁道部多年来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后对甘肃抗震救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再次表达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建设兰渝铁路的迫切心情。他说,建设兰渝铁路是甘肃人民几十年的梦想,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增进西部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交流、实现西部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省部双方共同努力,这一项目的前期工作接近尾声,一些控制性工程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徐守盛希望省部共同努力,尽快完成环评等程序,尽快开工建设兰渝铁路,让甘肃2600万人民的梦想变为现实。徐守盛还介绍了天水至平凉铁路建设准备情况。他说,天水至平凉铁路关系甘肃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和产业布局,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进一步沟通协商,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徐守盛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在甘肃铁路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甘肃铁路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甘肃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将铁路建设当做自己的事来做,绝不能拖铁路建设的后腿。

    刘志军指出,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甘肃这样的西部省份来讲作用更为重要。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可大大增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造血”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刘志军说,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积极规划甘肃铁路建设蓝图,把加快甘肃铁路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始终给予支持。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强大的运力支撑,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甘肃加快铁路建设,不遗余力地为甘肃经济发展做好服务。他指出,兰渝铁路将拉近西部与东部的时空距离,改善甘肃招商引资环境,促进资源开发和经济结构调整,是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刘志军要求铁路有关部门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沟通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兰渝铁路早日全线开工建设;加快铁路“十一五”规划项目的实施,为甘肃震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出席会谈。(记者 李晓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