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姚景源:今年中国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7日说,虽然我国经济面对诸多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但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姚景源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举办的“节能减排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说:“2008年中国经济基本态势肯定还是平稳较快增长。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所面对的问题、困难和挑战,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

    姚景源说,上半年宏观经济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目前,支撑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根本力量,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

    他说,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距离后工业阶段还有相当长的阶段,工业化还会继续为中国经济提供强劲的支撑力量。他以汽车、钢铁产业为例,阐述工业化对经济的支撑和拉动作用。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此后8年,汽车业达到年产200万辆的水平。2006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727万辆,去年达到880万辆,今年可望突破1000万辆。钢铁业去年日产达到138万吨。

    姚景源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镇人口从1978年的1.7亿增加到5.7亿,城市化率达到44%,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达到70%至90%。城市化率的提高意味着市场对住房、电器等商品需求的持续增长,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在谈到市场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时,姚景源说,市场经济使我国经济充满生机。市场化是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的力量。

    姚景源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国际化的进程稳步推进,这有利于我国利用国内外市场和资源,引进外国投资和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姚景源表示,当前,应该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物价上涨压力过大。

    他说,现在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依赖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农业基础相对薄弱,服务业比重过低。去年,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40.1%,远低于全世界平均的70%,美国的80%,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的51%。

    姚景源认为要对下半年物价形势充满信心。党中央、国务院最近要求把控制物价过快增长放到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扶持农业,增加市场供应,加强监管。从上半年物价走势来看,消费物价指数总体上呈回落态势。

 
 
 相关链接
·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物价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