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新北京南站正式投入运营 一新的城市地标性建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历时两年多建设、改扩建后的新北京南站将于8月1日开通运营。新落成的北京南站将容纳包括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列车在内的24条到发线。图为新北京南站(7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历时两年多建设、改扩建后的新北京南站将于8月1日开通运营。新落成的北京南站将容纳包括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列车在内的24条到发线。图为新北京南站(7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李志勇)从天安门往南,穿过前门,沿北京中轴线到永定门,就可以看见矗立在此西边一公里处的新北京南站了。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开通,呈飞碟形状、极具时代气息的新北京南站作为我国新型铁路客站的典型代表,也开始吸引着广大旅客的目光。

    国内最大的车站

    北京南站始建于1958年。建站之后的47年中,它一直是北京铁路枢纽重要的客运站,主要到发中短途旅客列车,是北京连接晋、冀、鲁、豫等省的重要客运站。

    2005年12月24日,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动工。总体改造规划方案主要包括新建站房、站场改造以及建设其他相关生产设施,与北京市南站地区市政规划建设同步进行。

    改扩建后的北京南站总体外观呈椭圆形,顶棚最高点40米,总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扩大到25.1万平方米,包括能容纳10500人的候车区域、铁路公安综合区域、地下换乘大厅、地下汽车库、地铁4号线及14号线车站。此外,还有31500平方米的高架环形车道和98000平方米的站台雨棚。

    作为新型铁路客站的典型代表,北京南站是目前国内铁路客站中规模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年发送旅客远期在1亿人次以上,高峰期日发送、到达旅客100万人以上。

    方便的车站

    新北京南站不仅承担京津城际铁路列车的到发任务,还是京沪高速铁路、京广等客运专线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是一个集铁路、城市地铁、公交、出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这座巨大的现代建筑,已经成为我国铁路客站建设突出功能性的标杆。国家铁路、城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全部集中在地下两层地上三层的空间里。车站东西南北4个方向均规划了进出站通路,东西两端车场下设出租车及社会停车库,北侧设下沉式公交停泊广场。

    大型公共建筑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人流分流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南站的站前广场、站房和站场被视为一个整体,采取客流上进下出和下进下出相结合的方式。

    出租车和小汽车旅客可以由高架落客平台直接进入进站处,公交车旅客由地面进站厅进入高架候车厅,地铁旅客直接通过地下换乘空间实现换乘,可最大限度地缩短旅客在站内及换乘行走距离。

    环保的车站

    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在新建客站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北京南站所采用的关键技术中,有一项是冷热电三联供和污水热泵技术,其发电量占到整个车站用电负荷的56%。这项技术受到北京市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纳入国家863计划。同时,北京南站中央站房屋面铺设了3264块共235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年发电量约18万千瓦时,并且还具有隔热、保温、采光的功能。

    在城市的中心区域修建铁路客站,一般都会遇到很大的用地压力。在统筹规划与科学安全的前提下,铁路部门遵循空间节约化的原则,依据普通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等不同铁路客站的客流特点以及运营效率来确定建筑规模。北京南站在设计中对站场布局进行了多次优化,对站台的宽度、长度和股道间距、到发线有效长度等也精确定量,达到了节约用地、满足城市规划的要求。

    如今的北京南站,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优美的建筑轮廓及和谐统一的整体风格,成了北京市新的地标性建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